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1振动对文物影响问题的提出

振动是自然界常见的一种物理现象,现代社会的生产活动和现代人们的生活活动都在产生振动,如轨道交通运行、爆破、振动冲击强夯加固地基、锤击破碎加工石料等。人们一方面要利用可能产生振动作用的功效,同时又在受到振动的伤害,如乘坐汽车跑的快了,却要遭受汽车颠簸振动的危害。在能高效达到一定施工目的同时,振动可能危及相邻近建筑物的安全和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定义振动是一种公害。因此防止震动造成损害是许多工程建设设计和施工中要关心的重要问题。爆破作业的有害效应之一是爆破振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轨道交通振动更是一种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振动现象。

我国历史悠久,文物建筑和古迹特别多,为保护文物艺术宝库,国家于1982年就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对于我国许多重要的古建筑、名胜古迹,国家先后确定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一些现代社会活动对文物保护的负面影响也相应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