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一种用于油藏弹性重力驱模拟的实验装置,包括水箱、蠕动泵,模拟主体,所述水箱用于存储染色液体,所述模拟主体的结构为在玻璃面板之间,依次设置有染色液体层、弹性薄膜层、打孔的硅胶板层和弹性多孔介质层,所述模拟主体中的染色液体层通过管路与水箱相连接,在所述模拟主体的顶部安装有排气阀门,所述模拟主体一侧的玻璃面板上安装有蠕动泵,所述模拟主体的底部安装有注油口,所述蠕动泵与数据采集终端相连接,所述数据采集终端与监测模拟主体变化的监测装置连接。本发明具有如下的优点:将弹性和重力的作用在一次实验中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