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属构件移动微压铸成型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建立欲制造构件的3D图形数据库,选择图形的切片方向与分切厚度以及与之相应的熔体压铸程序和运动轨迹;2)在气氛保护环境下,压铸头以预定的流速和压力,将熔体填充到其出口端部与结晶平台之间的空间;3)压铸头以预定的速度和轨迹在结晶器上移动;4)当压铸头的移动轨迹填满设定形状时,一个厚度在微米尺度的金属层片便成型完成;5)然后,结晶器沿金属层片的厚度方向上移动一个层片厚度,压铸头开始执行下一层片的熔体压铸作业。本发明适于直接成型各种金属构件,特别是难以采用传统方法制造的形状复杂或需要异质结合的金属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