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多束光合成聚焦的辊类表面毛化激光加工系统及加工方法,该系统包括带动辊类工件旋转的机床、将两束以上不同方向的入射光进行合成并经一聚焦组件会聚的多束光合成聚焦装置、安装在机床上并能带动多束光合成聚焦装置沿辊类工件分别径向和轴向移动的激光加工装置以及能控制辊类工件旋转、多束光合成聚焦装置的轴向、径向移动以及多束光合成聚焦装置在辊类工件表面光斑的间距的控制系统。本发明提高了激光毛化的加工速度;不易产生干涉条纹;便于规则和无规则分布参数的设定;便于实现更多光束的合成;在主轴速度受限的情况下提高激光毛化的加工速度;微坑组内微坑重合,用多台低功率激光器实现大光斑,高能量密度的特殊毛化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