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能够实现移动微压铸熔体直接成型金属构件的精铸炉,包括熔炼炉体,进料口和出料口,压铸头,以及控制压铸头开合状态的电磁开关等。本发明所述的精铸炉结构紧凑,能够在加工过程中根据液位严格控制液面上方内压力使得金属熔体恒速流出,严格控制熔体流出时的温度,并根据需要控制精铸炉上压铸头的开闭。因此,本发明所述的装置可以通过调整熔体的流量、压力、压铸层厚度、熔体的凝固速度以及压铸头的移动轨迹,逐点逐层调控构件材料的组织形态(包括晶粒尺寸、相成分和界面结构等)、残余应力状态(包括大小与分布)和表面质量。本发明不仅可以按设定的形状和尺寸成型金属构件,还能实现对能对其机械性能进行有效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