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自适应主动热防护装置及飞行器,该热防护装置包括:至少一条设置在机体前缘内部的排气通道和一用于储存冷却工质的贮藏箱;所述排气通道的进气孔设置在机体尖化前缘的迎流面,所述排气通道的出气孔设置在机体尖化前缘的背流面;所述贮藏箱靠近进气孔的一侧设置有能随所述进气孔压力增加而产生变形并挤压贮藏箱内部冷却工质的柔性隔膜,所述贮藏箱通过排液口与所述出气孔连通。飞行器在飞行过程中,利用进气孔与出气孔之间的气流压差,将贮藏箱内的冷却工质主动喷洒在前缘尖端,进而降低尖端温度,尖化前缘附近的气流场不受干扰,且不会增加前缘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