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光束整形方法、激光硬化处理设备和激光连续扫描表面硬化方法,激光连续扫描表面硬化方法具体为:在激光硬化处理设备的聚焦透镜的焦平面处设置待处理材料,通过激光器照射扩束镜产生平行光束经光学转换元件和聚焦透镜,具有两端能量增强的单列点阵光斑照射待处理材料,并以预定速度移动光束或者待处理材料。发明根据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原理,控制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区域,对激光束空间强度分布进行优化。通过设计制作的二元光学元件对激光器直接输出的光束整形,得到具有两端能量增强的条带型单列点阵光斑,采用此种光斑对大面积金属材料表面进行激光连续扫描硬化,使材料硬度增加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硬化层的均匀度和加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