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剪切增稠液体的制备及冲击减振性能研究

Abstract: 剪切增稠液体(STF)是由高固含量的纳米颗粒和高分子液体分散介质构成的一种非牛顿流体,其粘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增加,具有独特的冲击防护性能。本文基于纳米二氧化硅微球制备了STF液体,并研究了STF液体的减振性能和冲击波能量衰减特性。结果表明,正弦试验中加注STF液体的共振峰值下降约95%~97%,随机振动试验中加注STF液体的加速度均方根值下降约38%~40%,STF对试验件低频(<300Hz)共振减振效果显著;冲击波在STF中的传播波速与STF的厚度近似满足指数衰减规律,1-2mm厚的STF液体对冲击波的能量衰减大于50%。

Keyword: 剪切增稠液体(STF) ; 减振性能 ; 冲击波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