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气相爆轰波是一种超声速传播的燃烧波,能够利用激波压缩实现预混可燃气体的自点火以及迅速放热。以斜爆轰波为基础,研究者提出了斜爆轰冲压发动机和冲压加速器,可望在未来的高超声速推进系统中得到应用。然而,爆轰波起爆过程非常复杂,目前对斜爆轰波的起爆过程还缺乏深入的认识,制约了斜爆轰推进系统的发展。本研究采用无粘Euler方程和基元反应模型,对氢气空气混合气体中的斜爆轰进行了模拟,重点研究了高空飞行状态下,斜爆轰起爆区的结构特征。数值结果显示斜爆轰波是从斜激波光滑过渡而来的,同时在斜激波后方会形成一道爆燃波。这种光滑过渡区结构和目前主要研究的突变过渡区结构是不同的,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高空飞行状态下来流...

Keyword: 爆轰波 斜激波 高空飞行 冲压加速器 推进系统 燃烧波 超声速 光滑过渡 基元反应 可燃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