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针对国产RP-3航空煤油在三维弯管内的湍流流动与对流传热特性进行了数值研究。湍流模拟采用RNG k-ε两方程模型以及针对壁面低雷诺数流动的Wolfstein一方程模型;并结合煤油的十组分物理替代模型以及广义对应状态法则,确定了航空煤油的热物性以及输运特性。本文对煤油入口温度为360K、400K,流量为3g/s的两个弯管算例分别进行了研究,得到了弯管不同壁面的对流传热系数分布。计算结果显示,弯管内燃料受重力、离心力影响产生了复杂的二次流动,导致燃料的传热系数出现局部增大或减小的现象。相比于直管,弯管由于受离心力的影响显著,因此超临界态导致的传热恶化现象有所减弱。

Keyword: 对流传热 湍流流动 弯管 超临界态 低雷诺数流动 对应状态 入口温度 输运特性 传热恶化 二次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