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来流Mach数2.9,24°的压缩折角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流动,通过直接数值模拟(DNS)探讨了壁温对角部分离区大小影响的规律。计算的壁温与来流恢复温度之比分别为:T_w/T_r=0.6、1.14、1.4以及2.0四种工况,覆盖了从冷壁、近似绝热壁到高温加热壁的范围。利用T_w/T_r=1.14作为检验算例,将其统计结果与理论值、前人的实验及计算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计算结果的可靠性。计算结果显示,壁温对分离泡的大小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壁温升高使得分离泡明显增大,通过理论分析结合DNS结果,给出分离泡大小随壁温变化的半理论半经验公式:L?δα(T_w/T_r)~(0.85)。根据DNS数据分...

关键词: 湍流边界层 壁温 恢复温度 绝热壁 压缩性效应 直接数值模拟 半经验公式 湍动能 过渡区 理论分析; 课题组名称LHD可压缩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