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很多高分子或高分子的组装体、软胶体、乳剂等可以粗粒化地看成软粒子。与经典的硬球体系不同,软粒子间相互作用比较软,甚至可以互相重叠或穿越,所以其相行为也更为复杂和丰富。这里我们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观察了弹性作用软粒子的结构和动力学行为,并研究了体系熵与扩散系数间的标度规律。模拟结果表明,在较低温度下和较小的密度或体积分数下,弹性作用软球的行为与硬球体系类似,额外熵和扩散系数符合Rosenfeld标度关系;温度足够高时,体系表现为弱关联的流体行为,导致额外熵和温度标度后的扩散系数近似为反比关系。

关键词: 分子动力学 软粒子 结构和动力学标度关系; 课题组名称NML复杂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