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现有的内转式进气道无粘设计方法没有考虑到边界层横向流动及激波与边界层的相互作用,所设计出的进气道往往会隔离段中出现流向涡。此流向涡来自上游边界层的横向集中,总压恢复很低,构成抗反压能力的短板;另一方面,这部分高熵流动在燃烧室里的释热空间小,属于无用流量。为了提高进气道的流场品质和抗反压能力,需要在设计方法层面加入边界层控制。本文的设计方法等收缩比设计方法在压缩面上人为制造横向压力梯度,使边界层的按照预定的路径发展。唇口设计为后切开放式,与传统的内收缩段封闭的内转式进气道相比,隔离段内的边界层更薄,更稳定,不易受到斜激波的扰动,改善了出口均匀性,后切唇口的前缘乘在入射激波上,侧缘乘在反射激波上,...

Keyword: 流场品质 隔离段 边界层流动 流向涡 斜激波 横向流动 唇口 压力梯度 收缩段 边界层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