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与时间有关的力学性能是混凝土工程设计与评估的一个基本材料行为。蠕变与应力松弛试验是测量该性能的两种最基本的方法。但在实际工程中,混凝土材料常处于两者的耦合过程。该文设计和开展了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试验,着重分析混凝土蠕变与应力松弛耦合过程诱发宏观破坏的演化过程。在施加一个初始位移并保持初始位移恒定的过程中,混凝土试样在应力松弛的同时,其变形也在增长且试样的宏观平均应力、应变演化会呈现三个典型演化阶段,即呈减速的快速演化阶段、稳定演化阶段和呈加速的快速演化阶段。系统能量释放率在破坏前会呈现出临界幂律行为。

Keyword: 混凝土 应力松弛 蠕变 耦合 幂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