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涡激振动是引起海洋立管、海底管道等细长柔性圆柱结构疲劳损伤的重要因素。学术界对涡激振动的研究更多关注结构轴向与来流垂直的情况,实际在海洋工程中,圆柱结构轴向与来流并不完全垂直,存在一定倾斜角度。本文采用实验的方法,在拖曳水池里开展了相关实验研究,通过拖车的拖动模拟来流,设计了可以转动角度的试验装置,最终实现倾角来流条件。观测了倾斜柔性圆柱涡激振动特性,力图为海洋圆柱结构涡激振动的分析和设计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 倾角 涡激振动 柔性圆柱 模型实验; 课题组名称LMFS多相流及流固耦合(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