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稠原油具有高黏度、高密度比和非牛顿流体等特性,给开采和输运等生产环节的设备和工艺流程带来较大的挑战。本研究中,为提高超稠原油的生产效率,将针对超稠原油的触变性、屈服应力和线性黏弹性等流变特性开展系统的实验测试和理论分析。实验中,采用HAKKE RS6000旋转流变仪对三种来自不同油田或油井的超稠原油进行测试,分别考虑温度、剪切速率和剪切历史等因素的影响。经研究得出,由于各种原油中蜡质、沥青质等含量的不同,对其流变学特性具有较大的影响。同时,随测试温度的增加,超稠原油的黏度、触变性和屈服应力均呈现出指数衰减的趋势;超稠原油表现出明显的黏弹性性质,且随作用频率的增加,其均从黏性主导转变成弹性主导...

Keyword: 超稠原油 触变性 屈服应力 黏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