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摘要: 半固态金属浆料成形是通过控制金属材料在固—液共存状态下所特有的流变特性而进行成形的一种金属制备技术。半固态浆料中的固态初生晶粒有优良的流动性,可以采用挤压、压铸和模锻等加工方法制备产品,半固态浆料成形技术是一种节能、高效的生产加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综述了半固态浆料制备技术出现以来的研究成果,包括半固态浆料的成形机理、半固态成形的条件和晶粒细化控制机理等,并对半固态浆料制备技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半固态 浆料 制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