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和郑哲敏先生一起工作的日子
高举贤
2016-08-15
摘要960年,郑哲敏先生带一部分同志合并到二室。钱学森、郭咏怀所长决定由郑哲敏先生创建爆炸力学学科。二室除钱寿易先生领导的土力学组外,爆炸力学新建六个组,分别为大爆破、理论组、爆炸成形、材料组、核爆和测试组等。1961年,火钻组解散,我调到材料组,组长是王礼立。他虽工科出身,但他刻苦钻研数学力学,对学问一丝不苟。他对我的影响很大,此时我才真正明白在科学院该如何做研究工作。钱学森所长讲,做研究工作必须每周在图书馆呆上一两天,仔仔细细认真看文献。他还讲,你们若能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如Journal of Appl. Physics 等)发表研究成果就可提为研究员。所里为提高研究人员的基本功,由李家春办了数理方程学习班。我虽学过数理方程这门课,但没有李家春讲得这么深入、概念清楚,参加学习受益匪浅。卢贤鈞从苏联留学归来分在材料组,不久以王礼立因出身不好不适合在力学所工作为由被调离(王礼立后来与朱兆祥先生共同筹建宁波大学并任副校长)。王礼立走后,卢贤鈞任组长。不久,卢贤鈞又转到钱学森名下的物理力学室,则由赵士达担任材料组组长。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380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举贤. 和郑哲敏先生一起工作的日子.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742.mht(678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举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举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举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742.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