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高速高精度激光加工方法及系统研究
英文题名Research on High Speed And High Accuracy Laser Processing Methods And Systems
王小环
导师王红才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摘要激光雕刻技术,是激光在先进制造技术上的成功运用。与传统雕刻技术相比, 激光雕刻技术应用范围广,不受材料的限制,雕刻精度高,雕刻效果一致性好, 安全环保。 为了提高激光雕刻以及其他类似激光加工技术如激光毛化技术等的加工速 度, 本文提出了一种多束光合成聚焦的激光加工方法。 即用多束激光通过光束偏 转装置照射到同一聚焦镜聚焦, 从而可以一次完成一个微坑组的加工,加工的速 度随光束的数目线性增加。光束偏转由安装在电机上的反射镜实现,因而光束的 位置随反射镜的偏转而变动,通过调节反射镜的偏转角可以实现微坑间距的调 节。 本文还提出了一种三维激光雕刻方法,该方法将激光分层雕刻方法与层内变 深度雕刻方法结合起来,利用三维建模软件得到待雕刻三维轮廓表面模型或者 通过扫描得到三维轮廓点的数据云集,然后将模型切片分层之后再把每一层都 转换为灰度图,每个灰度图像素点对应一个激光输出点,灰度值的大小与激光能 量输出相对应。与单一的分层雕刻相比,该方法可以实现在相同的加工速度下提 高加工精度以及在相同的加工精度要求下提高加工速度的目标。 还能通过合适 的参数设置同时提高雕刻速度与雕刻精度。 针对上述提出的激光加工方法设计了一套实验系统,该实验系统可以同时实 现上述加工方法,利用该实验系统进行了大量的实验,验证了上述加工方法的可 行性及其所具备的优势。 本文针对实际应用, 提出了多束光合成聚焦激光加工方法,提高了激光加工 速度, 提出了实际可行三维激光雕刻方法, 实现了高速高精度的三维激光雕刻并 通过研发实验系统并进行大量实验验证了本文所提加工方法切实可靠,具有实 际应用前景。
索取号3133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438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小环. 高速高精度激光加工方法及系统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661105005.pdf(608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小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