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海洋工程顶张紧式立管动力响应分析
英文题名The dynamic response analysis of top tensioned riser in the offshore engineering
谢滨埼
导师曾晓辉
20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摘要顶张紧式立管在海洋石油工程领域中应用广泛。其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通常要受到波浪、海流、顶部平台运动、变化的张力、内部流体等多种复杂载荷的作用,发生自激振动、强迫振动、参数振动。现阶段,国内外不少学者已经开展了一些研究,取得的结果加深了立管动力响应问题的认识。但目前的分析大多分别考虑少数因素,对多因素综合作用的情况考虑较少。本文将综合考虑波浪、海流、顶部平台运动、变化的张力、内部流体等多种复杂载荷的作用,建立顶张紧式立管非线性振动模型,对其动力响应特性展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首先,考虑波浪、海流、顶部平台运动、变化的张力、内部流体等多种因素,推导顶张紧式立管振动方程。并根据方程编写计算程序。通过与其他学者的结果进行比较,证明计算程序的准确性。 (2)其次,利用程序计算分析立管的自激振动。结果表明内部流体速度的变化对立管受涡激力的横向振动的幅值、频率和均方根值影响较小。但不考虑内部流体作用,振动将发生明显改变。海流速度变化会改变立管的振型与振动频率。 (3)接着,利用程序计算分析了立管强迫振动。结果表明平台运动周期增大,立管振动响应也会随之增大。而平台纵摇对立管振动影响较小。 (4)最后,计算分析了立管参数振动。结果表明,张力变化的幅值增大会使立管振动产生剧烈变化,内流的流速对立管参数振动产生明显影响。同时推导了Hill方程不稳定区域边界。我们发现内流的质量和流速对立管参数振动的Hill方程不稳定区域产生影响。
索取号3132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946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滨埼. 海洋工程顶张紧式立管动力响应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6527155458.pdf(399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滨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滨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滨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