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专利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修正金属材料压缩试验中弹性模量及应力--应变曲线的方法及其相关的模型,所述模型为“三明治”模型;采用上述模型得到的修正金属材料压缩弹性模量及应力--应变曲线的方法可以对绝大多数具有线性强化行为的金属材料的国标或非国标试样,特别是L=(2.5~3.5)d或L=(2.5~3.5)b,或者L=2d或L=2b的金属试样进行修正,从而能够在国标规定不适合测压缩弹性模量的试样上测得真实压缩弹性模量;特别的,该方法可用于修正小尺寸的非国标试样的压缩弹性模量和应力-应变曲线。这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力学本构方程的构建,而且对新材料研发来说,降低了测试技术对试样尺寸形状的要求,测得的力学参数更为可靠,缩短了研发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