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多测量分析方法及集成系统,该方法包括通过温度与压力联合测量传感器测量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样品同一点的温度T和压力P,根据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平衡曲线,确定天然气水合物的合成状态;通过TDR测量单元根据天然气水合物合成过程中含水量的变化,实时地测量天然气水合物的合成饱和度;根据已知的天然气水合物和骨架自身的弹性模量,通过超声测量单元测量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样品波速,获得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的弹性模量,由此反演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根据已知天然气水合物的电阻和含一定盐度孔隙水自身的电阻,根据电阻测量单元测得的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样品的电阻,反演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和孔隙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