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编者按:2016年1月16日,是力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纪念日。在1956年的这一天,由陈毅副总理亲笔签署的国务院批复文件下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钱学森先生担任首届所长。在力学所走过的一甲子年间,力学人遵循钱学森的工程科学办所思想,为推进中国的近代力学事业、为推动中国的经济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力学所离退办和老科协力学分会向在力学所离退休同志征集回忆文章并编辑了纪念文集。老一辈力学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艰苦创业和奋发拼搏的精神,是力学所60年奋斗史的精髓。本刊在“情系科学”栏目里陆续推出这批作品,以展示普通科技人员的风貌。

陈海韬

我来到力学所后不久,所里便定下了“上天,入地,下海和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四大方向。怀柔分部的任务是“上天”,负责完成这任务的是十三室,以后又成立了十四室、十五室。当时怀柔分部对外的名称为“北京矿冶学校”。

原定的任务是设计和试制推力为5至15吨的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后又改为由五院下达的101任务: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燃烧传热理论与试验研究。十三室的同志们刻苦钻研,勇于探索,进行了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燃烧室的燃烧机理、燃烧室的再生冷却等理论问题研究,以及在S1A试车台上进行了180余次硝酸苯胺燃烧室性能试验,在S1D试车台上进行了100多次推力为200公斤的气氢液氧燃烧室性能试验及寿命试验。最后在1964年11月成功地进行了推力为500公斤的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的地面试验,持续时间为20秒,分部还计划在1965年进行立式发动机试车实验。后因四清运动开始,研制任务陷入停顿状态。1966年,所有技术成果报告及资料,移交给七机部。为我国长征火箭第二级采用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并获得成功提供了理论和试验根据。

在这期间,十三室、十四室和十五室的同志还共同协力解决了推进剂贮存、流量控制和测量、燃烧室点火等技术问题。分部工厂精确地加工出不同规格的燃烧室;器材部门及时地供应各种气体、液体;消防部门在实验时严阵以待,保证实验安全地进行;食堂还在实验期间供应可口的晚餐。可以说,怀柔分部研究成果之获得,是全体分部人员共同的功劳。这是值得怀念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