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毛泽东主席的诗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多年来,一直鼓舞着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奋发拼搏、攀登高峰。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已经具备“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能力了。关于海洋,一般而言,科学界把6500米以下的区域称之为深渊,深渊区是人类在地球上最后尚未开发的区域之一。人类去探索深渊区,需要海洋高技术装备的支持。全海深着陆器、无人深潜器和载人深潜器是科学家最期待的深海科考装备。这里,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一年来中国在深潜探海领域里的进展吧。

2016年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于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这表明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它是继“蛟龙”号七千米海试成功后又一个海洋科技的里程碑。

在此次科考中,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进行了一次八千米级、两次九千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标志了我国的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海斗”号无人潜水器

“探索一号”是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母船及具备通用深水科考、海洋工程应用能力的科考船舶。此次深渊科考历时52天,完成作业任务84项。除了“海斗”号无人潜水器两次下潜超过万米,我国自主研制的“海角”号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还进行了17次大深度下潜,其中“天涯”号和“原位实验”号三次突破万米深度,在海底停留作业均超过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