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细颗粒流失对砂砾石土本构关系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采用悬挂式防渗墙的坝基砂砾石土中可能发生内管涌(suffusion)侵蚀而流失细颗粒,导致土体的强度和变形模量降低,从而对坝基防渗墙及上部坝体造成不利影响。定量描述细颗粒流失量对砂砾石土应力-应变关系影响的模型是定量评估这种影响的基础之一。本文提出了研究这种本构模型的试验方案,进行了三轴试验和侧限压缩试验研究了颗粒流失量对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颗粒流失未改变土体的应力-应变特性,但降低了土体的强度和变形模量。通过建立模型参数与流失量的关系,基于邓肯E-B模型,建立了颗粒流失量对应力-应变关系影响的定量描述方法,提出了内管涌侵蚀过程中砂砾石土的应力-应变关系。

Keyword: 内管涌 ; 细颗粒流失 ; 砂砾石 ; 本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