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热气球是人类最早的升空载体。1783年11月,法国造纸商蒙戈菲尔兄弟在法国巴黎的穆埃特堡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热气球载人空中航行,宣告了热气球这种飞行器的诞生。随后,乘坐热气球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运动。似乎从诞生之日起,热气球运动就被刻上了贵族烙印。20世纪末期,这种情结又渐渐从当初的“名门世家”移向现今的“豪商巨贾”。而随着热气球材料的改进、制作工艺的提高、驾驶技术的完善,热气球飞行现在已成为任何地点都可进行、任何人都可尝试的新型航空体育运动和观光旅游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财富、身份的反映,更是性格、勇气的象征。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两万多个热气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的比赛或活动。当然,除了航空体育和观光旅游,热气球还常用于航空摄影或科学研究、气象探测等专业应用领域。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乘坐热气球在美丽大地的上空巡游时,那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该是多么的惬意!

一、热气球是怎样构成的?

不言而喻,“热气球”是采用热空气作为浮升气体的一种气球。它由球囊、吊篮和加热装置三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