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细胞与纳米材料相互作用的多尺度力学

报告摘要: 纳米材料包括各种类型的纳米颗粒、纳米线、纳米纤维、纳米管以及厚度为原子量级的板与片层材料。它们有望应用于新一代电子器件、微芯片、复合材料、隔离涂层、生物传感器、药物输送、能量采集与转换系统中。目前,每年大约生产一百万吨纳米材料并将它们释放到环境中,因此人们迫切需要了解它们与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本报告将讨论力学如何作为一个有力的工具应用于这个新兴领域。这些讨论将涉及最近有关细胞摄取低维纳米材料机理的实验、模型和模拟研究,以及它们对亚细胞囊泡与细胞损伤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