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余热利用

Abstract: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魏小林研究员自2008年以来一直坚持从事纯低温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并且在2011年建立了一个使用CO2作为循环工质的低温余热回收发电实验平台,取得了长时间稳定运行的CO2超临界朗肯循环发电功率1.1kW的可喜成果。该平台为国内首套装置,它的建成为我国今后低温热能回收利用提供技术储备和科学依据。目前他们正在攻关100kW级实验平台的建设,并启动兆瓦级装置核心技术的研发。本刊特此专文介绍魏小林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1.1kW纯低温余热CO2工质发电实验平台一撇

新技术或将助力发电设备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