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2017年6月5日至7日,全球第一台25MeV质子直线加速器通过测试,标志着我国先进核裂变技术获得突破,有望使核裂变从目前的百年变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

中国科学院在2011年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嬗变系统”。所谓的“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 (ADS,Accelerator Driven Sub-critical System)是利用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离子轰击散裂靶,再产生高通量、硬能谱的中子,驱动次临界堆芯运行,达到乏燃料(即反应堆使用过的核废料)嬗变的目的。研究团队由中国科学院的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三个单位的有关研究人员联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