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Heterogeneity at atomic scale of high entropy alloys and FeMn-Al alloys from First principles

Abstract: 随着当代工业的迅猛发展, 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领域对金属材料的塑性要 求越来越高,面对传统材料强度、韧性的对立关系,高熵合金、 Triplex 钢这两类 塑性卓越、强度良好的合金材料成为了学术界、工业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本文将 围绕这两类材料的微观性质展开研究, 通过第一性原理的模拟方法, 讨论其高塑 性的起源并获取材料设计的新思路。 高熵合金是一类由五种以上元素按接近等原子比例混合形成的合金,往往具 有单一的晶相,此类合金通常展现出优异的强度与塑性。 本文以 FeCoNiCrMn、 FeCoNiCrCu 两种高熵合金为例, 探讨其键长分布、径向分布函数、电荷密度、层 错能等性质。 结果表明高熵合金的键长符合高斯分布,径向分布函数介于纯金属 与金属玻璃之间,电荷密度云图展现出在合金内部存在原子团簇现象,这些结果 描述了高熵合金内部的非均质特征,这种特征导致晶体在不同位置发生层错时具 有不同层错能,而我们计算得到的分布在较宽范围的层错能则印证了这一点,层 错能的分布特性会在材料塑性变形的不同阶段改变相变、孪晶、位错等不同塑性 机制的竞争关系,多种塑性机理的组合带来了更高的硬化与塑性变形能力。 Triplex 钢是由 Fe、 Mn、 Al、 C 组成的新一代高强度钢, 同样具有优异的强度与塑性。本文通过伊辛模型,结合材料热膨胀系数,对不同配比的 Fe-Mn-Al 合金 进行不同温度下的层错能计算。 结果显示,零温下不同组份的层错能差异巨大, 温度升高,各条层错能曲线也随之升高,且趋于收敛, 因此在高温下制备的 FeMn-Al 合金,降温后会由于原子尺度上 Mn、 Al 的分布不均而产生类似高熵合金 中层错能的分布现象, 进而可以通过优化元素分布的不均匀性来设计具有更高硬 化与塑性变形能力的合金材料。 关键词:高熵合金, Triplex 钢,第一性原理,层错能, 键长,高斯分布,非均质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