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气辐射探测仪灵敏度与低温辐射标定实验研究
英文题名Experimental Study on Sensitivity and Calibrated Low Temperature Radiation of the Atmospheric Radiation Detector
屠正辉
导师万田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摘要大气临边辐射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应用价值,然而现有的数值模拟精度尚不准确,因此需要开展天基探测试验研究。通常大气背景辐射亮度很弱,这就需要红外辐射探测仪具有很高的探测灵敏度,因此红外探测仪的灵敏度是天基红外探测系统的一项重要的指标。本文针对天基红外探测系统开展灵敏度标定实验研究,并建立了实验测量灰度值与辐射亮度的定量关系模型。 本文首先分析了影响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灵敏度的因素,主要包括探测器性能、积分时间等。根据噪声等效温差(NETD)模型,计算了课题组自主研制的中波和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灵敏度的理论值;设计了红外探测系统NETD实验测量方案,开展了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NETD实验测量,得到了典型条件下的NETD值,模型计算值与实验测量值符合很好。通过NETD测量结果,进一步分析了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的噪声等效辐射亮度,确定了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极限探测能力,满足临边大气背景辐射亮度探测需要。 为建立临边大气背景辐射亮度实际实验测量值与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灰度响应的定量关系,本文还开展了低温黑体目标辐射标定实验研究。由于标定温度范围宽,且在低温标定时目标面极易受周围环境的辐射影响,本文发展了一种基于地面大型真空低温装置的辐射标定方法,测量了不同积分时间、黑体目标温度下的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灰度响应值,发展了宽温度范围下探测仪线性响应和非线性响应的数据拟合处理方法,掌握了长波红外大气辐射探测仪灰度响应值与辐射亮度的定量关系,为该设备开展临边大气背景辐射探测奠定了良好基础。
索取号Mas2017-02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413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屠正辉. 大气辐射探测仪灵敏度与低温辐射标定实验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7613152110.pdf(336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屠正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屠正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屠正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