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由于沉积储层常规岩石微观结构的复杂性,在微尺度下渗透率与其内部结构 的关系是地球物理学家和石油工程师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本文基于构建人造数 字岩心研究影响渗透率的主要因素,搭建岩心渗透率与其内部结构之间关系的桥 梁。 首先,利用沉积算法、压实算法、成岩算法编制了过程法构建人造岩心的程 序,构建出人造岩心和相应的孔隙空间,并应用孔径分布函数、多点连通函数对 人造岩心的孔隙结构进行表征。 然后,基于过程法建立枫丹白露砂岩样品,将过程法构建人造岩心的孔隙度 和渗透率与实际岩心的孔隙度和渗透率进行对比,使构建的人造岩心在一定孔隙 度范围内能够较好地反应真实岩心的渗透率,并发现了使孔隙结构各向异性和非 均匀性最显著的成岩模式。 最后,基于过程法研究了不同形成历史下人造岩心的孔隙结构,得到影响孔 隙结构的敏感参数,进一步研究了正态分布粒径与孔隙结构的相关性。发现影响 孔径分布的因素有:粒径大小、颗粒形状、压缩系数和成岩模式;影响多点连通 性的因素有:压缩系数和成岩模式。将孔隙和喉道的孔容孔径dv/dr 分布拟合为 正态分布,其平均值与粒径正态分布平均值呈线性增长关系,与粒径正态分布标 准差呈线性下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