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专利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冷却高马赫数喷管喉道的换热装置,其大大提高换热性能、有效带走喉道热量、降低壁温、与管道湍流换热方式相比可以使用少量的冷却液获得更好的冷却效果,能够保证高马赫数、高总温与总压喷管长时间安全工作。其包括集流槽、多孔板、进水孔、出水孔,多孔板设在集流槽的底部并具有按照指定方式排列的若干通孔,多孔板的中心对应高马赫数喷管喉道的中心且多孔板的曲率与喉道壁面的曲率相同,多孔板的中心与喉道的中心的间距为H,进水孔设在集流槽的顶部且进水孔的中心对应喉道的中心,出水孔设在多孔板和喉道壁面之间通道的末端。还提供了这种换热装置的构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