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Abstract: 贫瘠、寒冷、荒凉的星球。在太阳系中火星是排在水星、金星和地球之后由内及外的第四颗行星,是我们地球的近邻,在夜晚的星空中很容易辨别,是一颗穿越浩瀚苍穹的红色亮点。火星与地球有很多相似之处如:自转周期与地球相当,一昼夜仅比地球多39分钟。它的轴倾角24度也与地球接近。虽然距太阳更远,它的公转周期几乎是地球的两倍,绕太阳一周需要687天,但仍有四季分明的气候。除此以外,火星与地球还有共同的童年,它们几乎在同一个时期形成,大约在45亿年前。总之,在很多方面它们是一对姐妹星球。此外,火星与地球由同样的物质构成,都容易受到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火星也有和地球不同之处:它的直径是地球的53%,面积与地球的陆地面积相当。它的密度比地球低,重力是地球的三分之一。火星有稀薄的大气,95%是二氧化碳,还有3%的氮,大气密度大约是地球大气的1%,相当于海拔30公里的气压。在火星上看不到蔚蓝色的天空,而且极端干燥,整个火星比地球最荒漠的沙漠还要干燥。虽然云朵漂浮在空中,但数十亿年来没有下过一滴雨。地表上的岩土和沙石呈一片黄褐色,非常单一且分布着各种大小的被陨石撞击的坑。土壤和岩石中富含氧化铁,空中漂浮的铁锈粉尘将天空染成红色。因为比地球更远离太阳,因此它的气候非常寒冷。除了赤道附近,温度都在零下,冬季最低温度达零下125℃,夏季最高22℃,平均气温-63℃。二氧化碳不仅存在于地面还以乾冰形式存在。火星没有强大的地磁场,宇宙射线和太阳的紫外辐射很容易穿透大气到达地表面。总之,火星给人们的第一印象:这是一颗贫瘠、寒冷、荒凉的星球。

a)地球(左)与火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