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尊敬的老同志:

的确,炎炎夏日令人倍感不适。可是人们又不能总是待在空调屋里,特别是在铸造厂、钢铁厂、玻璃厂、电子厂以及锻造车间、锅炉车间、喷砂车间、焊接车间等从事高温作业的人们,本来劳动强度就很大,还要受到高温的煎熬。

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所谓的“空调衣”,不同的厂家有不同的设计。例如,有一款空调衣就是在衣服上装一个风扇盒,在风扇盒里装入小风扇,把衣服外部的空气抽进衣服内部,空气再从颈部、双袖口、前襟冲出,带走热量并吸附汗水,从而使人感到舒适。当然要给小风扇配置可调移动电源,移动电源可以放在衣兜、裤兜里面,也可以挂在皮带上面,电源通过导线跟小风扇连接,电源上安装开关旋钮,可以开关风扇和控制风量大小。稍微复杂一点的空调衣是采用经过过滤的压缩空气和涡流管技术确保均匀分布的冷气(或热气)通过使用者的上身,使之总是处于舒适的温度。还有一款是由液冷背心、制冷单元和电源组成,液冷背心外层的背部安装有一块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将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内置的锂电池中,这样就能够得到稳定的电源供应。而它的制冷单元——空调机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可背负在身体任何位置,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上述这类空调衣都是使用常规布料,在服装内安置微型空调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