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 专利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边坡稳定安全性的分析方法,其基于能量耗散率的概念,适用于各种滑动面。其包括步骤:(1)将边坡分成若干刚性块体,采用速度三角形法,获得所有刚性块体边界运动许可的间断速度;(2)依据有限元计算获得的单元高斯点有效应力,插值得到各相对运动边界上的应力,求出剪应力与抗剪强度,分别与间断速度相乘并在所有相对运动边界上积分得到抗剪强度和剪应力能量耗散率;(3)将抗剪强度能量耗散率与剪应力能量耗散率之比,作为边坡在该种滑动形式下的滑动安全系数;(4)通过优化方法,得到给定滑动面和整个边坡上的最小滑动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