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专利

Abstract: 公开一种冶金渣余热回收设备,包括粒化初冷系统模块、移动床换热系统模块,粒化初冷系统模块包括冶金渣槽、漏斗给料器、粒化轮、雾化器、粒化初冷箱体,移动床换热系统模块包括储渣仓、移动床换热器、排渣轮;高温熔融态冶金渣经过冶金渣槽,由漏斗给料器自上而下向粒化轮给料,粒化轮将熔融态冶金渣击碎并沿切线方向飞出,冶金渣在飞行过程中与雾化器提供的冷却水雾接触并发生水淬而产生表面固化的冶金渣颗粒和水蒸汽,冶金渣颗粒进入储渣仓,水蒸汽排出;储渣仓中的冶金渣颗粒持续供应给移动床换热器,移动床换热器具有壳体和管道,冶金渣颗粒在壳体内从上至下运动,管道在壳体内且管道内从下至上通水。还提供了采用这种设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