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在各种复杂条件下,为了准确地确定定向爆破抛掷土堆的形状,作者提出了一种简单的机械模型——整体弹道抛掷法。这种模型是基于五十几次定向爆破筑坝的大量数据分析归纳的结果。在设计和构筑盛家峡水库时,应用了这种模型,虽然这种模型只在初始阶段,还不很完善。但是,它可以解释和验证几乎所有的爆破筑坝工程。当然这种模型还待进一步改善。 本文扼要地介绍了在筑坝时,怎样应用这种方法和设计的方法。文中并给出了爆破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