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本文对亚临界圆柱绕流的远场辐射噪声进行了数值研究。我们采用大涡模拟方法数值求解不可压缩N-S方程,离散方法为基于非结构网格的有限体积方法,其中对流项的时间推进采用Amdams-Bashforth格式,粘性项采用半隐式的Crank-Nichson格式。计算得到的流场平均速度和脉动速度与Lamballais等以及Franke和Frank等人的实验和计算结果吻合。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Lighthill声学比拟理论的Curle积分解计算了低马赫数下的远场辐射噪声。数值结果表明远场噪声是流场雷诺应力体积分的四极子效应与圆柱表面压力脉动面积分的偶极子效应的叠加,并且由壁面压力脉动的偶极子效应所主导。通过计算不同方向远场观察点的压力谱,我们发现流向观察点压力脉动的主频为2倍的涡脱落频率,而其他方向观察点的压力脉动主频则对应于涡脱落频率。对比体积积分和表面积分压力谱的结果表明:远场噪声的低频成分由表面积分所主导,而在高频部分则由体积积分所决定并且远场噪声的压力谱与体积积分在高频具有相同的衰减率。

Keyword: 圆柱绕流 ; 气动噪声 ; 大涡模拟 ; 亚格子模型 ; 非结构网格 ; Lighthill声学比拟 ; Curle积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