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沙波运移预测是海洋开发必不可少的一环。通常采用非线性谱分析方法分析沙波实测资料从而预测沙波运移。然而这种方法仅是从统计的角度进行预测,它不包含水动力、加载风速、沙质底床性质等关键因素对沙波运移的影响。对此本文提出了一种谱分析模型解决此类问题。该模型基于沙波形状不变假设,引入波谱能量平均运移速度,考虑了台风产生的风浪和涌浪,利用波浪输沙理论计算台风期间的沙波运移,厘清了一般波流作用和台风作用引起的沙波位移。模型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吻合,可以用来预测10~20年内的沙波活动和底床演化。

关键词: 沙波运移 非线性 谱分析 台风输沙;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环境与工程(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