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易贡特大高速远程泥石流模拟分析
张炆涛; 石传奇; 安翼; 刘青泉
会议录名称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摘要集
2016-10-26
会议名称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6-10-26
会议地点中国江苏苏州
摘要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高速远程泥石流,是目前国内已知的近100年以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非地震诱发的泥石流事件,其在2分钟左右即完成了上亿立方米滑坡体的远距离输运,并进而造成了大范围灾害,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易贡泥石流包含强烈的土-石-水-气的相互作用,沿程伴有侵蚀和分选现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动力学过程,同时可用于校验和标定模型的基础数据较少。基于此,本研究选用简单的单相流模型,利用SPH数值方法的无网格特性处理界面和复杂地形,分别应用了基于土力学的弹塑性本构和基于非牛顿流体的粘塑性本构对易贡泥石流事件进行了初步模拟,发现弹塑性本构模拟所得结果与实际符合得较好,堆积形态与实测较为相符,率定后的参数较为合理,与实际颗粒碎屑物质占主体相吻合。本研究进一步探讨了模型参数对模拟结果产生的影响,发现摩擦角取8°时结果最为理想,最后对模拟中选取如此低的摩擦角进行了讨论,同时对易贡泥石流高速远距离质量输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泥石流 高速远程 Sph 弹塑性本构 摩擦角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79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北京理工大学力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炆涛,石传奇,安翼,等. 易贡特大高速远程泥石流模拟分析[C]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摘要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10.pdf(530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炆涛]的文章
[石传奇]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炆涛]的文章
[石传奇]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炆涛]的文章
[石传奇]的文章
[安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1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