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泥石流是我国山区重要的自然灾害之一,对我们山区经济和人民财产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泥石流是典型的水土混合介质流动,且受到复杂的山地环境影响,目前为止泥石流运动过程的力学方程及其数值方法很不成熟。总体说来,泥石流动力过程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颗粒材料(运动土体)的介质特性;2)孔压作用;3)地形效应的影响;4)侵蚀作用。本研究在Savage-Hutter方程基础上,引入孔压作用,对孔压进行初步简化处理,暂不考虑其生成和消散过程,最终形成描述以上1)~3)三个重要方面的泥石流动力过程力学模型。采用Weno方法计算泥石流的力学方程,初步评估孔压作用对泥石流流通距离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孔压增长,泥石流的流通距离增长十分明显。图1给出了不同孔压条件下泥石流的流通距离。

Keyword: 泥石流 孔压 Weno 流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