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数值模拟研究中等Kc数下直立圆柱波浪力的特征。通过分别求解N-S方程和Euler方程,准确分离出了黏性力。研究发现,在中等Kc数情况下,波浪力的反常特征与黏性力变化特征紧密相关,黏性力的时程曲线呈现梯形波特征。当Kc数逐渐增大,黏性力时程曲线逐渐由梯形波向正弦波过渡。本文通过分析圆柱周围的流场,发现分离涡形成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特点与Kc数紧密相关,并从机理上对涡分离与黏性力的关系进行了讨论。根据数值结果,在中等Kc数条件下,对Morison公式进行了修正,结果表明修正后的公式能较好的预测黏性力的变化。

Keyword: Morison方程 中等kc数 分离涡 黏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