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数值计算及分析表明,五阶WENO-Z格式要满足极值点五阶精度的条件时会在间断处会带来较大的耗散。针对以上问题,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发展的新格式避免了以上问题。首先,以WENO-Z格式的全局模板光滑因子τ为基础,提出了一个更高阶的全局光滑因子,用于提高WENO-Z格式的极值点精度;然后,以此为基础重新设计了WENO-Z格式的权重计算方案,用于提高其在光滑区域的计算精度及间断区域的鲁棒性。本文的数值结果表明:发展的新格式不仅在极值点附近能获得五阶精度,而且在间断处具有很好的鲁棒性,且在各种算例中的表现均优于原有WENO-Z格式。

Keyword: Weno-z格式 低耗散 全局模板光滑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