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在课题组软件平台基础上,采用多块对接网格和MUSCL型ROE格式,选用不同的湍流模型,通过求解雷诺平均的NS方程(RANS),针对DLR-F6构型进行数值模拟。详细研究了网格密度、湍流模型、马赫数对总体气动特性和压力分布的影响,不同网格构型均得到了收敛结果。研究发现不同的湍流模型对压差阻力影响较小,对摩擦阻力影响较大;网格密度对总阻力系数有一定的影响,主要影响激波位置和压差阻力系数,同时对翼身结合部分分离区大小有一定影响。计算结果与相应的试验结果吻合较好,验证了数值模拟的精度,并为同类构型的气动特性计算积累了经验。

Keyword: 湍流模型 Dlr-f6 网格密度 压差阻力 收敛结果 数值模拟 气动特性 软件平台 分离区 雷诺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