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本工作采用NPT系综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1]研究了Hertzian软球[2]的结晶过程。我们观察到,是键取向有序性(序参数Q[6)3]而不是平移有序性(数密度)在结晶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结晶形成的晶型由所处的状态点决定。当过冷度较小(温度较高)时,体系趋于结晶成核形成亚稳态的bcc占优势的结构,这可以视为Alexander-Mc Tague机制[4]在起作用。反之,当过冷度较大(温度较低)时,在小的晶核中发现fcc结构占优势。前驱体作为晶体形成的前期相对较有序结构[5],附着在晶核的外围,其不论体系所处的状态点如何,总是具有高度的bcc对称性结构。以上研究结果可对软核相互作用体系的粒子结晶过程的理解提供新的有益线索。

Keyword: 分子动力学 结晶 Hertzian球 前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