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对高超声速来流下三维侧压进气道激波干扰进行了理论和数值研究,以便为进气道设计提供有用的分析数据。理论分析采用了"空间降维"的方法,将三维定常激波干扰问题转换为二维非定常问题。数值方法利用2阶NND差分格式求解三维无粘欧拉方程,网格数量大约500万,采用MPI并行计算。根据理论分析,我们对进气道内激波干扰波系构型进行了判别,对干扰区流场区域参数进行了求解,最后利用数值模拟结果进行验证且吻合较好。此外还考虑了在不同马赫数下进气道两侧楔角对激波干扰波系结构和流场区域的影响。

关键词: 高超声速流动 体-翼激波干扰 波系结构 流场区域; 课题组名称LHD激波与爆轰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