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强钢超高周疲劳寿命预测模型和P-S-N曲线快速估计
孙成奇; 洪友士
会议录名称第三届中国超高周疲劳学术会议摘要集
2016-07-08
会议名称第三届中国超高周疲劳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6-07-08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成都
摘要高强钢的超高周疲劳裂纹通常起源于材料内部的夹杂物等缺陷处,并且疲劳断口具有典型的"鱼眼"和"暗区"形貌。大量研究表明,暗区内等效裂纹萌生速率远低于一个晶格尺度,并且暗区的形成消耗的寿命占总寿命95%以上。本文将裂纹源区夹杂物等缺陷等效成钱币型裂纹,从裂纹尖端塑性区尺寸和等效裂纹萌生速率的关系角度出发,提出一种考虑夹杂物尺度和暗区尺度影响的高强钢超高周疲劳寿命预测模型,即N=α~(-1)(σ_α/σ_Y)~(-1)ln(α_(FGA)/α_(ln)),α_(FGA)=(area_(FGA))~(1/2),area_(FGA)为暗区面积,α_(ln)=(area_(ln))~(1/2),area_(In)为夹杂物(或缺陷)垂直于主应力轴的投影面积,a和l为与材料有关的参数。并且推导了暗区内等效裂纹萌生速率表达式,即Inα=λN+lnα_(ln),其中λ=α(σ_α/σ_Y)',α_i=(area_i)~(1/2),area_i为第i周次后裂纹的面积,i=1,2,3,…。同时,本文提出一种采用少数实验点快速估计高强钢超高周疲劳范畴P-S-N曲线的方法。模型估计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很好。
关键词高强钢 超高周疲劳 寿命预测 P-s-n曲线估计
课题组名称LNM金属材料微结构与力学性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5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成奇,洪友士. 高强钢超高周疲劳寿命预测模型和P-S-N曲线快速估计[C]第三届中国超高周疲劳学术会议摘要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76.pdf(481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奇]的文章
[洪友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奇]的文章
[洪友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成奇]的文章
[洪友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7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