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当分子振动基团的原子被其同位素取代后,振动频率发生位移的同时光谱强度也会改变。Crawford推导了光谱强度加和规则(Intensity Sum Rule),定量解释了同位素分子的红外光谱强度关系以及拉曼光谱强度关系。和频振动光谱(SFVS)是一种具有界面选择性的光谱方法,可识别界面基团和表征界面结构。SFVS测量界面分子基团的二阶极化率X_(mnl)~k,X_(mnl)~k与红外偶极和拉曼极化率张量的关系为:X_(mnl)~k ∝ (α_(mn))/(Q_k).(μ_1)/(Q_k)。受红外和拉曼光谱的强度加和规则启发,我们推导了和频振动光谱的加和规则。与红外和Raman光谱的强度加和规则不同,和频振动光谱是振幅加和规则(Amplitude Sum Rule),体现了和频振动光谱的相干性。通过定量测量和比较水和重水界面的和频振动光谱强度,发现自由OH峰强度约是自由OD峰强度的1.5倍,而形成氢键的OH峰强度约为形成氢键的OD峰强度的0.9倍。自由OH(OD)和形成氢键的OH(OD)在和频振动光谱强度上表现出不同的同位素取代效应,前者符合和频振动光谱振幅加和规则,而后者不符合。这表最上层的水分子分子内的振动是去耦合的,并且分子间相互作用对表面水的氢键光谱有很大贡献。

Keyword: 和频振动光谱 ; 同位素效应 ; 振幅加和规则 ; 水界面 ; 分子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