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均质材料准脆性损伤断裂的广义梁链网模型
刘金兴; 梁乃刚
会议录名称第十八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16-04-15
会议名称第十八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6-04-15
会议地点中国河南郑州
摘要陶瓷、岩石和混凝土等非均质材料的准脆性损伤断裂,既不同于玻璃的理想脆性断裂,又有别于金属材料的韧性断裂。本研究建立了该类材料的微观断裂力学模型——广义梁链网模型~([1,2]),根据应力重分配的思想实现渐进失效的模拟。重点考虑了三个方面的问题:1.微结构预应力的影响~([3,4])。微结构预应力是指混凝土风干过程中基体与骨料间的非协调变形导致的初始非零应力场。研究表明,微结构预应力可显著提升材料的延展性,并且造成卸载后不可恢复的变形。2.惯性效应~([5,6])。在新裂纹生成的瞬间,其表面邻域内物质点突然获得非零的加速度,将产生应力波。研究表明,该动态效应将导致加载曲线的震荡特性。我们发展了一种动静结合的算法,既能够捕捉局部断裂导致的惯性效应,又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计算量的激增(与纯动态算法相比)。3.纸等纤维编织材料的撕裂~([7,8])。考虑了纤维-纤维结合键与纤维的断裂两种微观失效机制,分析了纤维长度、结合键强度等因素对断裂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脆性损伤 网模型 结构预应力 非均质材料 惯性效应 断裂性能 动态效应 键强度 加载曲线 局部断裂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6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金兴,梁乃刚. 非均质材料准脆性损伤断裂的广义梁链网模型[C]第十八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84.pdf(102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金兴]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8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